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带量集采一举多得——北京市探索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带量集中采购纪实

日期:2021-07-2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近日,北京市10家市级单位、100余家区级单位计划开展新一期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采购活动。根据有关办法,此类采购对外观的一致性、面料的安全性以及预算的合理性等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面对庞大的采购群体,执行起来“非同一般”。

  对此,北京市财政局再次破局,提出带量集中采购推进方案,一方面将多频次重复性采购化为一次性采购,另一方面,为采购人选择专业的代理机构进行全程服务,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化零为整”,为优化营商环境增色

  100多家采购人分别进行,同样的招标活动要重复100多次。在北京以往的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采购活动中,这样的操作惯例让交易双方“身心俱疲”。

  但如果实行集中带量采购,结果是否会截然不同?百余次采购精简为一次招标,采购人省时省力,供应商也可以免去多次奔波之苦,并且还会带来“量价从优”的规模效益,节约财政性资金。

  带着这样的想法,北京市财政局进一步考察发现,近年来,我国在医药等多个领域积极推进带量采购,成果显著,其充分利用市场化竞价,达到以量换价、以量换质的目的,大量节约了采购人在人、财、物方面的成本,营造了良好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时结合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要求,北京市财政局牵头制定了《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带量集中采购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带量集中采购的新想法。

  在这方面,参与本次采购的重要成员单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有着切身体会。据介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机构作为北京市5支综合执法队伍之一,是执法服装采购的第二大执法队伍,现有执法人员近3000人,对统一规范执法服装需求迫切。“以往我委每3年开展一次执法服装招投标,主要感受到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管理执法服装部门在采购方面专业性不够,牵扯精力太多;二是各单位采购数量有限,在价格上没有优势,参与方热情不高。而集中带量采购有数量和议价优势,可降低各部门采购成本,提高参与方的积极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实施带量集中采购,站在一个采购人的角度看,可能效果并不明显,但整体而言,时间成本可降至以往的1%以下,人力等其他成本也会节约不少。”北京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有关负责人说,另外,从供应商的角度来讲,其将大大节省各类投标成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的提质降价上。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体现。

  “一以贯之”,为代理机构转型蹚路

  “代理机构转型的出路在哪里?”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一声“炮响”,带来了业界不同程度的疑问。

  一直以来,代理机构为采购人提供的服务是“片段化”的,仅涉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预算编制、招投标、合同审定、履约验收等采购流程中的一部分或几部分,并以招投标环节为主。

  这样的惯性操作让一些政府采购项目屡屡被问责,而“锅”最终都甩给了招投标环节。但实际上,很多问题可能出现在前端的需求制定和后期的履约验收等方面。另外,采购人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或内控制度的不健全也往往无力收场。

  面对这样的问题,业界一直在思考破解的方法。这一次,北京市财政局以该项目为依托,拿出了试点解决方案,让代理机构的咨询服务由“碎片化”转向“全流程”。

  据介绍,秉持采购主体自主选择的原则,北京市财政局建议采购人结合项目特点选择经验多、口碑好的代理机构。最终,经采购人深思熟虑后,具有相关业绩经验14年的北京汇诚金桥国际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承接了此项改革试点任务。所选代理机构从原先的简单组织招标活动,扩展为介入整体流程,帮助采购人在制定采购需求、处理质疑投诉、拟定采购合同、实施项目监督、开展履约验收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

  “强强联手”,为还权于采购人加码

  随着《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出炉”,“还权于采购人”愈加成为政府采购改革方向的重点。

  在本次的采购活动中,北京市财政局除了建议采购人选择“老牌”“金牌”代理机构更好地完成分内之事外,其还构建了一个通力合作、“强强联手”的工作机制,让采购主体充分参与其中。

  根据《方案》,监管部门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如北京市财政局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统筹工作,各区财政局、开发区财政审计局统筹协调区属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预算、资金证明开具等工作,而采购人在项目中承担更重的权责,如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集中带量采购主体具体执行采购工作,拟制实施方案和标后管理办法;北京市司法局对各单位执法人员执法信息进行核验;市级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本系统市、区两级执法人员服装及标志配发需求的统计、汇总工作,并做好后期的合同、履约、支付等工作。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确保采购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北京市财政局对此次采购工作非常重视,多次组织协调会,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科学制定采购方案,积极做好资金保障。各成员单位对整体工作流程、具体采购需求、相关文件拟制、后勤管理等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目前,项目所涉单位已完成统计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其他相关活动。

  采购人身上的责任重了,但体验感却提升了。“这是一项很好的举措,既还权于采购人又还责于采购人,我们将大力支持。”对于上述工作安排,各成员单位一致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