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湖北省来凤县:全面开展政府采购资金“1+1”支付模式

日期:2021-08-1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北省来凤县财政局千方百计破解“痛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采取“三铁”措施全面开展政府采购资金“1+1”支付模式,着力打造高效便捷、透明规范的政府采购环境。

以“铁的制度”为抓手,全面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资金“1+1”支付模式。来凤县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实行政府采购合同资金“1+1”支付模式的通知》,即:凡是纳入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的政府采购项目,满足支付条件“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政府采购用款资金计划申请和资金计划批复下达,一个工作日完成资金支付。

以“铁的流程”为手段,确保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按时直达供应商账户。一是做好资金保障,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全县105个一级预算单位,编制了年度政府采购预算,实行了政府采购预算全覆盖,有效控制了“无预算先采购”问题。二是严审采购资金。建立了“来凤县政府采购监管平台”,凡是各预算单位在平台申报项目后,该县采购办与财政对口业务股室联合进行预算和资金来源网上审核,相互联动,限时办结,有效杜绝了“无计划先采购”问题。三是严守支付时限。对按政府采购合同满足支付条件的采购项目,明确要求采购人在收到发票后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合同资金直达供应商账户。今年1—6月份,采用“1+1”政府采购合同支付项目57个,涉及采购合同资金3056.7万元。

以“铁的纪律”为保障,确保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政策不走样。《通知》明确了采购人和财政部门的相关职责。“凡是有资金采购的政府采购项目,采购人必须在收到发票后一个工作日内向财政部门申请用款资金计划,财政部门在收到单位资金申报计划后当天安排资金调度,采购人必须在一个工作日内将资金打入供应商账户。”纪检部门将随时对此项工作采取在政府采购监管平台定时抽样、电话巡察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按规定时限支付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