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大冶政采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力”

日期:2021-12-0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本报讯 近年来,湖北省大冶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切实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力”。

一是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加力”。大冶市财政局多次精心组织政府采购相关业务专题培训会,利用QQ群、微信群及公众号等新媒体交流学习、督导业务,在培训、交流、督导中不断强化采购人贯彻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等惠企政策的主体责任意识。

二是强化日常流程,在预算编制、计划备案和信息发布三个环节上“加力”。在预算编制环节,大冶市财政局完善政府采购部门预算模块,增加是否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选项,明确要求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2021年,大冶市政府采购预算总额达97810万元,其中,预留给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采购份额达58591万元,占比60%。在计划备案环节,政府采购计划备案表增设是否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选项。对适宜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的却未落实的不予备案,对不适宜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的,要求采购人予以说明,否则,不予备案。在信息发布环节,对应当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而信息发布或招标文件中没有体现的,要求采购人和代理机构限期整改。

三是抓好合同融资工作,在效力上“加力”。去年底,大冶市财政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大冶市支行印发了《大冶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实施意见》,召开多次政银企座谈会,安排专人上门指导,加大对采购人、社会代理机构、金融机构及供应商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宣传力度,推进“政采贷”业务逐步在全市展开。今年该市已完成“政采贷”业务7笔,并发放贷款776万元,切实缓解了全市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