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新乡政采融资5600多万元助企纾困

日期:2022-05-0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拓宽融资渠道 提供融资便利

新乡政采融资5600多万元助企纾困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财政局积极拓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渠道,为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提供便利,目前全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额累计已达到5648.9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9.12%。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新乡市财政局重点在“政采贷”上发力。

在推进“政采贷”规范运作方面,该局要求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在采购文件中嵌入《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告知函》,并创新将“政府采购合同可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嵌入电子中标通知书,告知中标成交供应商融资政策。同时,在新乡市政府采购网首页以浮动“飘窗”的形式设置“政采贷”入口,公示融资机构的相关信息,降低供应商融资成本。此外,融资机构原则上不得要求供应商再提供抵押与担保的相关资料。

在推进“政采贷”扩面增量方面,该局组织入驻“政采贷”平台的金融机构和供应商代表参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银企”座谈会,一方面了解供应商的所急所需;另一方面,鼓励银行提高合同融资比例、增加融资额度,开发更具针对性的信贷产品,更好地实现“政府搭台、银企双赢”目标。同时,该局定期向供应商推送“政采贷”等政府采购政策,向金融机构推送政府采购合同备案信息。此外,该局还建立政府采购“首席服务员”制度,强化采购人服务意识,要求采购人在签订合同前应再次向中标(成交)供应商宣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

在推进“政采贷”提质增效方面,该局依托省级“政采贷”平台积极开展“政银企”线上合作,促成政府采购供应商和银行机构便捷高效完成融资。为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新乡电子交易平台和工商银行联合开发了“放新贷—政采快贷”线上融资系统,成交供应商可以在电子交易平台直接申请合同融资,集线上咨询、开户、融资等业务于一体,有效满足了供应商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

在推进“政采贷”长效协同方面,该局要求各级采购人协助中标供应商进行合同融资,配合修改融资账户等信息,确保贷款资金安全;按合同要求及时支付款项,不得拖欠逾期,加快资金支付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合同融资政策;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引导更多银行机构参与“政采贷”服务,进一步为供应商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