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贵港深化政采改革取得四大突出成效

日期:2022-05-1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本报讯 记者袁瑞娟报道 广西贵港市财政局按照“3年基本完成、5年全面推进、长期持续深化”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思路,坚持“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原则,聚焦六方面工作抓落实,目前深改工作已取得四大突出成效。

近日,在贵港市财政局举办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贵港市财政局局长冯艺全面介绍了贵港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六方面的工作包括:聚焦强化采购人的主体责任,确保政府采购环境公平、公正、公开;聚焦健全交易机制,优化集中采购管理;聚焦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健全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机制;聚焦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激活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力;聚焦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全力推进“异地不见面”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聚焦建立全过程监管机制,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

“通过聚焦六方面工作抓落实,目前深改工作取得了四大突出成效,贵港市因此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指标表现优秀城市。”谈到贵港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成效时,冯艺表示。

具体说来,“四大成效”是指:一是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推进深改落实有成效。贵港市财政局通过备案、考核及公示采购人建立和执行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情况,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有效避免和减少了供应商的质疑投诉。贵港市已有452个一级预算单位、270个二级预算单位建立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并进行了备案及考核公示,全市政府采购投诉案件从2020年12件下降至2021年5件,下降58.3%。今年目前尚无投诉案件。

二是在基层首创“阳光政采”,有效提升采购透明度。贵港市自2020年4月起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全市各级预算单位推行采购意向公开的地级市。截至2022年4月,贵港市发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项目4112个,项目预算金额达566.17亿元,网上浏览点击量超过10万多次。

三是打出“1+1+4+4+9组合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贵港市财政局实施“1个承诺、1张清单、4个减免、4个时效、9项措施”这一系列政府采购政策,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在2021年全市完成的64.35亿元政府采购额中,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额达56.35亿元,占比87.57%;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惠及中小微企业58家,授信4.32亿元,放贷金额4.1亿元。

四是推行“异地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方面,实现政府采购各方主体“一次不用跑”。贵港市财政局积极推进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实现了“网上审批、网上交易、网上监管、网上服务”无缝对接,让财政监管部门、采购人、代理机构和供应商“一次不用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并实现政府采购的全程在线监管和数据统计分析。截至2022年4月,全市“政采云”平台入驻采购单位2942个,供应商3981个,上架商品905.6万个,已完成交易数10.78万笔,完成交易额达153.9亿元。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重点改革任务。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既定的改革计划,狠抓改革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冯艺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