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无锡推出“政采贷”四大“硬核”举措

日期:2022-05-1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助企纾困  共同抗疫

无锡推出“政采贷”四大“硬核”举措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财政局联合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的通知》,重点推出“政采贷”扩面增量、提质增效、规范运作、长效协同四大“硬核”举措,为全市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合同融资服务。

据了解,无锡市财政局利用“互联网+政府采购”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近年来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政采贷”线上合同融资服务平台,开启了政府采购助企纾困的新模式。中标、成交的中小微企业可发布融资需求,从全市21家融资服务银行中挑选合适的意向银行和“政采贷”融资产品,意向银行会主动对接服务。

为进一步保护企业资金不“断流”,帮助企业战“疫”渡难关,无锡市财政局日前又联合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推出了四大“硬核”举措。

一是推进“政采贷”扩面增量。无锡市各级财政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合同融资政策,扩大“政采贷”政策的知晓度,并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引导更多银行机构参与“政采贷”服务,做到线上与线下并举,市(县)、区财政部门形成合力,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全市全覆盖和惠及企业、融资笔数、放贷金额的较大幅度提升。目前,全市已有21家银行机构登记开展“政采贷”服务,供应商可自主选择银行进行融资。

二是推进“政采贷”提质增效。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依托“政采贷”平台,积极开展“政银企”线上合作,促成政府采购供应商和银行机构便捷高效完成融资。各银行机构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协同和数据集合优势,加强对政府采购信息的挖掘应用,加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产品创新,推出“政采贷”特色产品和优惠举措,降低融资利率,有效满足供应商的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为广大企业提供更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

三是推进“政采贷”规范运作。全市各采购单位积极配合,一方面在政府采购合同中列明项目支付时间和中标(成交)供应商的银行收款账号,并及时在“无锡政府采购网”进行合同公告,便于银行机构查询和办理融资业务;另一方面,配合修改融资回款账户信息、签署回款账户确认函,将资金支付到贷款银行的回款账户,以保障贷款资金的安全回收。此外,按照约定支付合同款项,采购单位不得无故拖延支付。

四是推进“政采贷”长效协同。全市各采购代理机构做好配合工作,一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市政府采购交易管理一体化系统在公告采购信息、提供采购文件、发出中标(成交)通知书及签订采购合同等环节主动告知供应商“政采贷”业务的相关政策和信息;另一方面,配合开展融资业务,在采购文件中列明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指引条款,明确告知供应商在中标(成交)后可以申请“政采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