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南宁市:强化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监管

日期:2022-08-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财政局通过源头管控、事前管理、事中监控、事后监督等措施,不断强化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监管,确保政府采购评审工作规范开展。

在把牢专家入库门槛,进行源头管控方面,南宁市财政局按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严格审核申报专家的资格条件,把好质量关。

在注重对评审专家的培训,实施事前管理方面,南宁市财政局一方面对新入库的专家,要求须经培训合格后方可参与评审活动;另一方面,加强评审专家的日常培训,适时根据法规政策变动情况举办专家培训。通过培训,促使专家“术业有专攻”、评审更规范。

南宁市财政局通过电子化手段监督评审活动,落实事中监控,一方面通过“政采云”平台抽取专家,确保专家使用的公平性和保密性;另一方面,加强评审现场封闭管理,利用政府采购项目交易场地电子化设备对开评标环节进行全流程监控。该局实施评审过程监督,在保证政府采购项目公平公正实施的同时,也为项目事后责任追溯提供证据。

南宁市财政局加大违法专家的查处力度,完善事后监督,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评审专家不依法依规评审、不遵循职业操守等行为的,坚决予以处理。今年以来,南宁市财政局主动约谈违规专家19人、作出“挂起”处理7人。通过对专家的事后监督管理,促进了专家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