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平凉静宁县:全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9-28 来源:平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静宁县分中心

近年来,平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静宁县分中心坚持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积极创新交易方式,不断优化交易流程,全面铺开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应用,使交易项目办结时间越来越短、投标成本费用越来越少、交易过程越来越透明,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CA”锁“全省互通”。CA数字证书,俗称“CA锁”,是市场主体参与招投标活动的网上身份证。以往市场主体在省内不同地市交易平台参与招投标活动,需要重复办理CA数字证书,既重复花钱又费时费事。为降低市场主体负担,积极与省市交易中心对接,实现了CA证书全省互认,市场主体只需办理一次CA证书即可在全省范围内参加投标活动,大幅降低了投标成本,提高了投标便捷度和交易竞争度。

招投标“全程网办”。凡进入平凉静宁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项目,从进场登记到招标(采购)公告、招标文件下载、投标(响应)文件的提交、投标保证金提交、开标、评标(审)、中标(成交)结果的公示等环节均通过全县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操作。代理机构、投标人、监管部门的交易行为全部实现线上流转,所有公告、文件,实行监管部门线上核准即核发。同时我县电子服务系统同步对接了电子投标保函系统,投标人可通过电子保函系统向担保机构申请“电子投标保函”替代保证金,整个过程线上操作,实现7×24全天候申请,有效提高了投标效率,大幅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交易项目“全部网评”。实行“不见面开评标”方式,开标过程采用模拟现场开标及视频直播的形式,投标企业无须到达现场,根据指令在线完成线上签到、自行远程解密投标文件、线上系统自动唱标、系统自动生成投标结果,投标人全程参与开标全过程,实现了招、投双方的不见面交易,既满足了当前疫情防控下异地投标人参与交易的需求,又可以降低各交易主体招投标成本,同时可解决传统开评标模式可能存在的诸多弊端。评标环节全部使用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可以实现对投标供应商在线资格审查、各评标专家打分系统自动汇总,中标候选人自动推荐、评标报告自动生成。相比以往评标时间缩短了近50%,大大提高了评标效率和评标数据的准确性。同时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具有电子投标文件上传地址及MAC地址比对、电子清标等功能,较好的遏制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交易信息“全程可溯”。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的迅速发展,大大提高了服务质效。与此同时,平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数据丢失,交易系统存在篡改数据及后台泄露敏感信息等安全隐患,成为推进电子化交易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平凉静宁分中心为给交易各方营造一个高度安全、深度信任的数据流通环境,大力推广区块链技术在公共资源交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本质是分布形式的数据库,所有节点以及区块相互之间共同构建信任机制,具有去中心化、可追溯性以及不可篡改性等特征。区块链的这些特性,可为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各方营造一个高度安全、深度信任的数据流通环境,有效防止交易平台数据被篡改,保证交易平台操作行为能够被追溯,促使交易活动更加高效、安全和便捷。整个交易过程不再依赖政府公信力来保证公开、公平和公正,而是通过技术手段来保证。

下一步,平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静宁县分中心将以全流程电子化为契机,全面推进流程标准化、交易电子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打造公平、公正、公开、公信的交易平台,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助力静宁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