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微山县:积极开展政府采购绩效评价

日期:2022-10-2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微山县财政局积极创新开展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工作,探索构建政府采购监管新机制,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为建立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机制,微山县财政局制定了《微山县县级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政府采购全过程纳入绩效评价体系,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对政府采购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价,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在明确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指标方面,微山县财政局以服务类和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为切入点,从采购预算、绩效目标、采购意向、履约验收到资金支付等9个环节,对采购项目的合规性、专业性、效率性、公开性、公平性、满意度这6个方面进行评价。通过对经过量化的评价指标进行打分,形成采购项目整体评价结果,推动政府采购项目的规范化管理。

为规范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方式,微山县财政局采取采购人自评和财政部门重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采购人作为绩效评价的责任主体,对政府采购项目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进行重点评价,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以决策、过程、产出、效益为框架,对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进行绩效评价。

在强化政府采购绩效结果应用方面,今年,微山县财政局选定两个政府采购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采购单位及时进行整改。绩效评价结果按照预决算公开有关规定在相关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安排政府采购预算的重要参考。

下一步,微山县将适时调整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以开展政府采购全过程绩效评价为契机,督促预算单位加强政府采购内控管理,积极拓宽全县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构建政府采购管理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