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政府采购文件集体评审

日期:2022-11-10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任志霞)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对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促进反腐倡廉起着重要的作用。11月8日,记者从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该中心成立了采购文件评审委员会,实施政府采购文件集体评审,大幅提升了采购文件编制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夯实了“清廉交易”根基。
  据悉,采购文件评审委员会由中心领导及采购业务经验丰富、政策水平高的业务干部组建成立。评审委员会主任由中心领导每月轮值担任,委员由中心5名业务骨干组成。后半年以来,文件评审委员定期对重大、重点采购项目的采购文件进行集体评审,并同采购人代表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评审委员还负责对中心所有采购文件模板进行审核,同时在需求基本确定后对重大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新进品目政府采购项目、专项采购和其他特殊采购项目的采购需求进行集体评审。
  为确保采购文件评审工作客观公正,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评审程序和评审纪律作了明确规定。评审委员主要围绕资格条件设置、政策功能落实、分值设定、是否有排他性等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评审,采购文件模板一经审核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改。通过梳理采购文件中的难点、堵点、风险点,不断深挖采购人、供应商反映的重点问题,切实推动中心政府采购文件编制更标准、更专业、更规范、更透明。采购人代表一致表示,评审委员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专业水平高,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有力促进了采购项目质量与效率“双提升”。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纵深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力维护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