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哈尔滨市住建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日期:2022-11-11 来源: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服务机制,哈尔滨市住建局通过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出台配套政策等一系列举措,有效落实改革任务,不断提升项目办理建筑许可审批服务水平,工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效明显提升。

一、聚焦“简政放权”,切实优化审批,降低成本,压减审批用时

一是通过“减、放、并、转、调”,取消项目报建、施工图审查备案等环节事项12个,审批时限由35—6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0—42个工作日,并完成了特别程序梳理,一般社会工业投资项目压缩至2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压缩至10个工作日。采取全流程在线审批、平台共享获取等方式,最大限度压减需要企业提报的申请材料,全面推行证照批复电子化。截至目前,哈尔滨市44个行政许可、备案、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工改平台网办。

二是结合哈尔滨市经济欠发达的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标准调整为零。2022年7月,牵头起草由哈尔滨市政府向省政府呈报《关于调整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有关事宜的请示》。随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全省凡在市、县级政府所在地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再纳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范围。

三是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依托工程审批系统,在每个阶段并行推进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审批时间大幅压减。推行施工许可并联审批,施工许可阶段办理完结由16个工作日以上,压减至9个工作日,施工许可核发仅需1个工作日。

二、聚焦“优化服务”,推行主题式审批、联合审图,提供“超前”服务

一是根据哈尔滨市招商引资和政府投资项目重点热点,在医疗教育、基础设施、房地产业、市政工程等建设领域,分类分级编制了“我要建冰上基地”、“我要建加工厂房”等57个“主题式”流程,为企业提供精细化、差别化服务,相关项目全流程审批承诺时限平均缩减46.41%,材料数量平均精简43.35%。

二是整合房建市政、消防、人防等施工图审查环节,实行“多审合一”,由具备相应资格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一站式审查,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数字化审图”,实现从“人带图纸跑”到“图纸网上走”的转变。实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审图机构进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审图费用政府支付,每年平均为企业节约2000至3000余万元。审查时间为7至12个工作日。对未涉及建筑主体结构变动的低风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免于施工图审查。全面应用省数字化审图系统全流程在线办理,取消线下审查备案环节。

三是积极优化窗口受理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性地将分阶段受理窗口统一设置为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前台统一受理收件、后台并联审批、材料网上流转、窗口统一发证”的综合受理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了便利度。

四是加快推进“多测合一”,通过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测绘事项、优化测绘流程、统一技术标准规范,强化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各阶段测绘成果共享互认,完善测绘行业管理制度,实现对同一标的物只测一次、同一测绘事项由一家测绘单位承担、同一测绘成果只提交一次的目标。整合优化事项比例达64%,压缩中介时限达到20%,节约测绘成本40%,规范了测绘中介服务市场,建立了测绘市场竞争机制,减轻了行政相对人负担,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实现了“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三、聚焦“改革创新”,试行整改补证执法处理同步、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简易低风险工程极简审批

一是为有效缓解哈尔滨市冬季漫长、有效施工期短给项目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省市重点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工作继续依规有序开展,市住建局印发了《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继续采取整改补证与执法处理同步进行模式加快办理省市重点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通知》,继续采取整改补证与执法处理同步进行模式,加快办理省市重点工程施工许可证。

二是为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减轻哈尔滨市地处寒带地区施工季节短暂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为建设工程争取有效施工期,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哈尔滨市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管理办法(试行)》,推行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改革举措,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项目阶段性具备条件的“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部分先行开工建设,为项目建设争取宝贵时间。

三是在2.0版基础上对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适用范围重新确定,实施全流程在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在审批服务过程中最大程度减环节、减事项、减时限、减材料,减费用,强化审批信息共享和部门主动服务,社会投资企业建设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全流程只需3个环节、申请8个事项、10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成自项目取得用地至房屋不动产初始登记的所有审批手续,实现极简审批。

下一步,哈尔滨市住建局将继续围绕优化审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工作重点,以企业满意度和项目建设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全市提升工程建设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专项行动,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