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内蒙古加强需求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日期:2022-11-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做好采购预算设定、采购方式选择、采购文件编制、评审方法选择、采购项目实施等工作,切实提升采购效率和质量,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

《通知》强调,自治区本级各预算单位要严格按照本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将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嵌入本单位内控管理流程,强化内部监督,建立科学合理、厉行节约、规范高效、权责清晰的采购需求管理模式。主管预算单位要建立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的审查机制,对本部门、本系统开展的需求管理工作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政府采购需求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自治区本级各预算单位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规定,认真做好政府采购需求调查工作,对拟采购的货物、服务、工程项目的同类市场供需情况、相关产业发展、市场平均价格、历史成交价格、技术参数、商务要求等,要面向市场主体开展采购需求调查,选择的调查对象不得少于3个,编制采购需求调查报告并在“政府采购云平台—需求管理”模块中予以填报、审核,避免需求调查流于形式,导致采购活动失败或争议问题发生。

《通知》提出,自治区本级各预算单位要根据政府采购需求调查情况,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的预算评审,科学合理确定政府采购预算,坚决遏制“豪华采购”“天价采购”“质次价高”采购的发生。对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需求管理,采购预算设定脱离实际,导致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价格远低于预算或远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情况,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将通过监督预警方式实行“亮灯”管理,情节严重或多次重复发生的,将予以通报批评或启动监督检查。要严格按照采购文件设置的采购需求和中标(成交)供应商提交的响应文件签订政府采购合同,不得改变采购需求中实质性内容,坚决杜绝合同与需求“两张皮”或变相更改合同内容。要加强对采购合同的履约管理,特别是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应按照相关要求,加快推进维修、改造、修缮等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实施。对于验收通过的项目,及时支付合同款项,鼓励有条件的提高预付比例,对缴纳履约保证金的要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要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管理的相关规定,及时处理涉及政府采购的沉淀资金和年终未完结采购计划。对于已报政府采购预算,但未备案或核准采购计划,应及时“归还”政府采购预算涉及指标,缴回相应资金;对于已备案或核准采购计划,但未发布采购公告或下单电子卖场的,应及时作废政府采购计划,并缴回相应资金;对于已完成采购项目但仍有结余资金的,应及时缴回相应资金;对于属于3年内续期采购项目,但未及时备案采购合同的,应向业务处室说明情况,确保资金安排落实到位。

《通知》还要求,自治区本级各预算单位要充分认识过紧日子要求和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满足项目需要的所有技术、服务、安全、价格等要素进行详实的调查后,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切实加强政府采购活动源头管理和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要强化对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的监督预警,建立对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采购人和主管预算单位的培训,提升采购人编制政府采购需求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