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山东:菏泽市公路首例“远程异地就近评标”项目顺利完成

日期:2023-02-13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3年1月4日,“菏泽市普通省道路面改造工程施工(二)(其中含S517单虞线单县徐楼至田贾庄桥段路面改造工程、S319临鄄线郓城侯谭至鄄城西寺段路面改造工程、S250曹商线曹县何楼至鲁豫界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采用“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模式顺利完成评标,这是菏泽市公路首例“远程异地就近评标”项目,是菏泽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工作的再探索、再创新、再突破。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是依托互联网或政务外网,使用同一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新型远程异地随机分散评标。菏泽市普通省道路面改造工程施工(二)进行远程异地评标,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市两级积极沟通协调,进行主副场网络、评标系统联动调试和项目模拟运行,确保系统平稳运行,组织两地评审专家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此次评标采取“一主一副”方式,经“不见面开标”形式完成开标程序后,根据专家需求类别和数量,主副场专家从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一次性抽取,按统一时间到达各自远程评标现场进行线上项目评审。跨越几百里的两地评审专家通过远程电子评标系统及专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音视频实时交互、无障碍交流、线上评审、在线打分、得分自动汇总、评标结果及评标报告系统自动生成,并且全程实时记录留痕。省市两级交易中心通过跨区域专家资源共享机制,实现“投标不出门、交易不见面”,有效降低投标人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工作效率。

  与传统远程异地评标相比,远程异地就近评标充分利用评标场所选择的“随机性”增加了评标专家在空间上的“不确定性”,降低评标专家被“围猎”的风险;评标专家自主选择就近的评标地点,让数据多跑路,专家少跑腿,不仅能从机制上有效解决部分区域或类别专家数量少、专家“熟面孔”、到场评标路途远、成本高等“老大难”问题,节约了大量交通时间、成本,极大提升评标质量和效率,而且减少了各种人为因素干扰,最大限度防范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公平诚信的交易生态得到进一步加强。

  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覆盖领域和地域的拓宽,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对助推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