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北京首例“全流程电子化”非招标政府采购项目落地东城

日期:2023-03-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期,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办事处“东花市街道—2023年街区物业服务项目”在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采购中心通过北京市电子交易平台顺利完成线上磋商,标志着北京市首例“全流程电子化”非招标政府采购项目落地东城,东城区已率先形成“全流程电子化”在政府采购领域全面覆盖的新态势。

2022年,东城区主动申请创新试点改革任务,完成北京市首例区级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公开招标项目,并在该区全面推行。2023年,东城区财政局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放管服”重点改革任务,加快全面落实“互联网+政府采购”,结合东城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先行先试,以线带面,进一步推动北京市电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在政府采购的全领域覆盖。在北京市财政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东城区财政局及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采购中心精细审查项目、协调统筹推进、克服技术困难,东花市街道办事处积极承担试点工作,全方位确保了“全流程电子化”非招标政府采购规范、有效运行。 

“东花市街道—2023年街区物业服务项目”采用“不见面磋商”的方式,与传统的竞争性磋商方式不同,该项目自采购项目立项、意向公开、发布磋商公告、获取磋商文件、提交响应文件、线上磋商、提交最终报价、发布成交公告等均依托全市统一的“1+1+2”政府采购一体化信息平台体系,实现信息发布、交易、监督管理“一网通办”。磋商过程中,将实体磋商现场搬到电子交易平台,磋商现场仅需有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和技术指导人员,供应商自行选择地点参与线上磋商,彻底改变了现场磋商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同时“不见面磋商”也有效避免了交易过程中的人为干扰,有助于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交易环境,打通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数据“多跑腿”、企业“零跑腿”、“零负担”,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为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增添新的“东城案例”。

下一步,东城区将结合本次“全流程电子化”非招标政府采购项目在北京市电子交易平台的试点经验,继续梳理流程、收集问题、汇总思路,为北京市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提供“东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