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热点关注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对接行业招标电子交易平台 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提速增效

日期:2021-03-04 来源:张晶

2020年4月24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内镜维保服务项目发布中标结果公告,项目信息除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必联网展示外,还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同步展示。该项目是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与必联网对接后运行的首个进场国际招标项目,项目全程在线完成。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数据的成功交互,不仅标志着湖南省国际招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验证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行业招标电子交易平台对接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当前,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两平台的成功对接,为其他公共资源交易迅速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开启了新模式,对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效率、推动公共资源监管创新,都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一、平台对接加快了行业招标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的进程,有效解决业务操作难题。

以湖南省为例,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的整合工作始于2017年。2017年12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和湖南省商务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进场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发改法规〔2017〕1236号),通知要求省内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应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开标、评标等现场活动也应该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进行。因此过去两年里,在国际招标没有推行全流程电子标的情况下,湖南省的国际招标交易主体一般在必联网建项操作业务、在中国国际招标网抽取专家,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评标,最后在必联网进行项目归档。这种线上线下交替作业的模式对业务实施和监管实施来说都没有太大影响,对交易主体来说则是比较麻烦的,但是在两套管理并行又都要求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以后,交易主体在业务操作上就变得无所适从了——要在两套电子化系统内分别完成一次相同的工作,而投标、开标、评标这样多点、多角色的业务环节,很难在一个系统复制还原另一个系统的过程和结果。公共资源进场电子化交易与行业招标电子化流程之间的矛盾开始变得不可调和。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与国际招标电子交易平台对接,上述矛盾迎刃而解。两平台对接后,国际招标电子交易平台统一为国际招标项目全程操作载体,包括在线开评和评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基于电子交易平台传输的项目数据履行服务和监督职能;而在开标、评标环节,电子交易平台与公共资源有形场所和相关系统则进行了资源整合。总体来说,对接是以国际招标交易集成公共资源服务与监督,激活了国际招标的公共资源交易属性,放大了国际招标项目的交易背景,并保留国际招标的业务载体和业务流程。此举不但提升了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速度,深入贯彻了平台整合工作“应进必进”的原则,更为重要的是,平台对接理顺了国际招标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后的电子化实施问题,平移了在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等方面经过业务、技术双重认证的国际招标电子交易平台操作,使作为公共资源交易的国际招标跳过对有形场所的依托,直接实现了电子化平台作业。此外,平台对接还解决了交易主体重复操作的问题,使交易主体直接面向统一开放的公共资源市场,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二、平台对接推进了部门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助力公共资源监管机制创新。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共享对象不仅包括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过程,还包括与交易相关的行政监督和公共服务。在招投标事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国务院各部门按职权划分对本部门的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各部门从政策法规到业务管理,再到从业人员及系统应用,已基本形成各自完整的业务体系,业务实施和管理的分散性加大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难度,也加大了实施综合监管的复杂程度。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与国际招标电子交易平台对接,间接实现了国际招标项目的综合监管,降低了整合监管与服务的难度,有助于创新监管机制,提升部门综合决策和协同监管水平。


首先,通过认证的行业招标电子交易平台具备合法合规、运行稳定的平台功能,平台对接将持续保障行业招投标法规的贯彻执行,保障法定的业务规则和业务流程,从交易源头降低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的风险。其次,已实现与行政监督平台、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交互的行业招标电子交易平台,具备行业招标业务载体和信息源头的优势,也具备完整的数据交互机制,易于依托在线交易拓宽管理通道,进而以平台的开放性赋能监管,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行政监督管理的在线协同。同时,平台对接客观上拓展了社会监督范围,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社会监督,推动交易主体加强行业自律。第三,成熟稳定的行业招标电子交易平台已不同程度地建立了基于项目的信用管理方法,平台对接有利于加强信用数据的聚合和重建,形成完善、公开、共享的信用信息体系,推进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部门协同执法。第四,平台对接是数字化与数字化的握手,高质量的信息交互将成为宝贵的数据资产,为有效利用监管资源和开展智能监督创造条件。


三、平台对接有效整合招标采购电子交易平台社会化供给,避免系统重复建设。

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中,明确了拓展平台覆盖范围时对现有平台的利用问题,要求“坚持能不新设就不新设,尽可能依托现有平台满足各类交易服务需要。”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与国际招标电子交易平台的对接是对这一要求的深入贯彻,也是对行业招标采购电子交易平台社会化供给的有效整合。


今年3月,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进场项目全面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方式的公告》,本着依托现有平台提供服务、对在运行平台深入挖潜的原则,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和必联网被列入了文件行业分类和系统清单。从平台对接情况看,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了必联网在国际招标基础流程及应用方面的建设,而必联网与行政监督平台等多平台的数据交互,则为国际招标业务的协同监管扫清了道路。国际招标电子交易平台以完整的业务体系增援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系统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与已有平台对接,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撬动社会资源补充交易服务的智慧选择。年初,为应对疫情影响,各招标采购管理部门相继发文,要求大力推进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支持交易场所和电子化平台的社会化供给,财政部为此推荐了一批电子化平台供交易主体选择。应该说,疫情期间公共资源交易的正常有序进行,部分原因就在于社会力量的有效供给。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中,如果能发挥这种社会化供给的长效机制,在业务分类吻合、业务系统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充分复用当前市场中的电子交易平台资源,不仅能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提速增效,还可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公共资源交易方式里,招投标占了很大比例,而招投标事业的相对成熟,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除进场交易外,还面临着电子化实施平移、理顺多头管理、避免重复建设、消弥业务系统差异等各种课题。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对接行业招标电子交易平台的模式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我们希望可以透过湖南模式找到更多快速达成工作目标的方法,希望湖南模式的示范和启发作用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中得到更多精彩演绎,进而早日建成全国范围内互联共享、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