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热点关注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制造业税费负担大幅降低

日期:2023-04-14 来源:经济日报

税务部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制造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5万亿元,是减税降费规模最大的行业。2022年制造业企业税费负担较2017年累计下降23.3%,其中装备制造业更是下降了29.5%,是税费负担降幅最大的行业。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举措,制造业是受到支持的重中之重。”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蔡自力表示,特别是下调制造业等领域的增值税税率、率先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加大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力度等“重磅”减负措施接续推出,有效支持了制造业缓解经营压力、增强创新动力、激发发展潜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关联着大量的上下游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因此制造业大规模减税降费意义重大。”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李旭红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减轻制造业的税费负担不仅能助力企业发展,也能带动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链,为全面促进消费与投资发挥积极作用。

为制造业减税降费具体有哪些抓手?李旭红介绍:“制造业现行的税费优惠首先对接的就是高质量发展目标,因此有不少与科技发展、研发投入相关的税收优惠,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高新技术企业15%优惠税率等。这类优惠可有效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推动创新。”

“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累计达360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征116万元,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160万元。”江西迅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下,公司业绩较创业初期有了大幅增长,科研攻关能力进一步提升。

“留抵税额指的是当一家企业购进固定资产、不动产、货物或劳务等时所付给供应商的增值税款,大于其同期销售货物等从消费者处收回来的增值税款,该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的差额即为留抵税额。留抵退税也是助力制造业做优做强的重要政策。”李旭红表示,通过返还企业退税资金,增加现金流,有助于制造业投资升级,扩大生产规模。

2022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力改进增值税税制设计中类似于先缴后退的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这为众多制造业企业解了现金流之“渴”,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统计显示,2022年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超过2.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退税超过6100亿元,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

在税费等系列支持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制造业发展稳中有进。税收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9.4%,其中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0.3%;制造业采购智能、研发和节能设备金额年均增长13.5%。2022年,全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7.7%,比2020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好势头。今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机器设备金额同比增长13.5%,较去年全年加快7.1个百分点,反映了企业扩大生产和设备升级的意愿不断增强。

下一步,制造业税费优惠都有哪些支持重点?蔡自力介绍,一是支持高端化,通过落实并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制造业重点行业新购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支持政策,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升级;二是助力智能化,发挥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转让税收优惠等政策作用,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三是引导绿色化,实施好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资源综合利用等税费支持政策,鼓励制造企业降碳减污增绿,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绿色化、低碳化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并持续优化完善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蔡自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