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投标人中标后,招标人可以要求将投标人提交的投标保证金直接转为履约保证金吗?

日期:2021-03-17 来源:郑坤秀

问:投标人中标后,招标人可以要求将投标人提交的投标保证金直接转为履约保证金吗?

答:首先,中标后投标保证金可以转为履约保证金,但需要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约定:中标人在中标后,其投标保证金自动转为履约保证金。该规定不违法,且减少了中标人收回投标保证金再提交履约保证金的手续。因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合同估算价的2%,而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一般情况下,投标保证金的金额小于履约保证金的金额,因此,投标保证金转为履约保证金后,不足部分中标人仍需补足。

 

案例:某学校打印实训室采购项目公开招标,最后确定供应商D为中标人,中标人D在投标前提交了投标保证金5万元,招标文件中也约定履约保证金为中标人合同金额的10%,但招标文件中没有规定“投标保证金在中标后直接转为履约保证金”,供应商D与学校联系希望退回其投标保证金,学校答复投标保证金直接转为履约保证金,供应商D提出异议。

 

解析:首先,中标后投标保证金可以转为履约保证金,但需要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约定:中标人在中标后,其投标保证金自动转为履约保证金。该规定不违法,且减少了中标人收回投标保证金再提交履约保证金的手续。但此项目因为招标人并未提前在招标文件中做出规定,导致了被动的局面,应与中标人经过沟通达成一致,如果中标人坚持退回投标保证金,那招标人应该进行退回,下一步再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