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某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评标委员会组成是否可以没有招标人代表?

日期:2021-07-02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 郭 宪

某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主管部门要求评标委员会成员都是随机抽取的评标专家,没有招标人代表,是否妥当? 
        郭宪:此种做法不妥。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评标委员会成员应当依法由招标人的代表以及评标专家共同组成。

       《招标投标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的代表和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成员人数为五人以上单数,其中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二。”首先,按文意解释,法条中“和”的意思是两个都要有,即招标人的代表和评标专家都应当参加评标委员会,评标委员会缺少招标人代表不妥;其次,按立法目的解释,委派代表参加评标委员会也应当是招标人履行义务、承担招标项目主体责任的法定要求。但在实践中主管部门排斥招标人的代表进入评标委员会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属于不当干预,侵害了招标人的法定权利,应当予以纠正。
        此外,2019年12月初公布的《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第四十三条第二款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评标委员会成员组成作了补充规定,一个是强调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和评标专家“共同”组成,另一个是补充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禁止或限制招标人的代表进入评标委员会”。这是针对实践中存在限制招标人的代表进入评标委员会情况的法律条款修订,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