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财政局:优化县域营商环境 规范政府采购工作

日期:2021-09-0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为进一步优化五原县域营商环境,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五原县财政局积极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构建政府采购“全区一张网”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简化采购流程、公开透明过程、优化服务质量、强化监管力度、健全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

  一、简化采购流程,实行采购人负责制。优化集中采购目录,实现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与上级部门同步,建立健全采购人对采购需求和采购结果的负责机制,赋予采购人选择评审专家、确定采购方式等更大的自主权,切实发挥采购人主体责任。采购人编办的政府采购计划,经单位相关负责人审核后,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备案,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求简化备案流程,各单位动用大额资金不再去纪委备案,改为向所在党组织提出申请备案,备案表抄送纪委部门即可。

  二、公开透明过程,落实“全区一张网”制度。按照自治区建设电子化政府采购业务平台要求,五原县实现了简化政府采购管理流程,推广审批、核准事项“网上办、一次办”、备案事项“不见面、网上办”,政府采购信息注册“一网通办”,政府采购工作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交易。采购文件实现了全部在线提供,不收取文件工本费。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全县范围内及时清理了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针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6%-1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

  三、优化服务质量,实现“互联网+政府采购”。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为主体,推进采购需求、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全流程信息公开。2021上半年,五原县政府采购预算安排8666万元,实际完成采购8151万元(货物采购预算2316万元,工程采购预算3739万元,服务采购预算2611万元),累计节约资金515万元。通过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了政府采购管理和交易环节全流程电子化运行,方便供应商在线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升了政府采购服务效率。

  四、强化监管力度,优化和规范政府采购流程。严格执行“无预算,不采购”,认真梳理政府采购管理环节涉企工作流程,取消了政府采购领域报名费和投标保证金,通过建立虚拟保证金制度,在商业银行开设虚拟账户,在开标前,投标人把投标保证金打入该账户,使招标代理公司不掌握投标情况,在开标前接触不到投标人,有效杜绝了围标、串标等现象发生。监督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严格执行法定采购流程,严禁违规增加审核流程和条件。

  五、健全管理机制,加大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代理机构的监督考核和日常检查指导,组织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自治区、市、县等相关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推进依法采购。推进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建设,对政府采购活动中的不良行为予以记录,纳入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切实保护政府采购人的合法权益,净化政府采购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