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海南构筑项目招投标防火墙 "回头看"压实整改责任

日期:2021-11-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钟某在代表屯昌县发改委组织并参加71个政府投资项目的竞争性谈判会议过程中,收受中标单位工作人员所送的红包共计14200元,受到政务记过处分……”日前,海南省屯昌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一起在工程招投标工作中收受红包的问题,并给予通报曝光。

今年6月,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方案》,加强对土地利用(含围填海问题整治)、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通过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三位一体”监督模式,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高效廉洁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相关问题279件3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移送司法机关56人;给予诫勉、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组织处理9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2批60人。

“在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要求每季度对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海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对海口等5个市县去年以来开展的工程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部分市县行政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不深入不彻底,工作协调不顺畅、联合惩戒机制缺失,问题处置标准不统一、不平衡,问题整改不到位等4个方面28个问题,逐一列出问题、责任、措施建议清单,进一步细化整改要求。

保亭县纪委监委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三个领域”专项整治发现的88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10个土地挂牌出让方案中设置的排他性限制性条件,督促相关部门重新审定方案。针对住建部门处理涉嫌违规疑似问题缓慢的情况,制发监督建议书,压实整改责任。

为防范和化解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廉政风险,海南省以信息化系统替代人工干预,实现项目全过程监督和留痕。省纪委监委驻省资规厅纪检监察组聚焦“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发现的纸质证照信息未实行电子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试运行不流畅等四个方面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并提高治理效能,推动优化自贸港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