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政府采购助企纾困解难】湛江政采“四着力”厚植中小企业发展沃土

日期:2022-06-0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今年以来,广东省湛江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引导激励作用,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出实招、办实事”,着力厚植中小企业发展沃土。

为确保政策红利惠及中小企业,湛江市财政局着力在精准性上破题,督促采购人逐项落实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给予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规范预留采购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加强采购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及时报告并公开政策落实有关情况等工作,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的定向调控、精准滴灌作用,力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政府采购金额达239870.86万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53.11%,创近年来新高。

为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该局着力在持续性上进行完善,制定面向采购人、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常见违法违规行为清单4大类41项涉及具体内容118条,明确采购责任主体在采购文件编制、开标、评标、投标和合同签订等政府采购活动各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为采购主体清晰划出政府采购行为“红线”,有力保障了政府采购供应商的合法权益。

为给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修路搭桥”,该局着力在有效性上进行推进,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维护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评审环境,积极推动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审“全覆盖”,支持异地评审专家通过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在线沟通、实时互动、同步评审,形成“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的远程异地评审模式,着力打破时空地域壁垒,推动优质评审专家资源共享,确保供应商无障碍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和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为让企业“轻装上阵”,该局着力在优质性上进行深化,聚焦打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堵点,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扩大“政采贷”政策的知晓度,并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模式,推出“政采贷”特色产品和优惠举措,降低融资利率,有效满足供应商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目前该市已促成“政采贷”业务86笔,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达17843.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