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行业动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数字化政府采购助力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日期:2023-05-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近年来,广东以“提质效”为目标,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实施。

  一是打造全流程数字化的政府采购云平台。广东高标准打造集网上监管、交易和服务于一体的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纵向连接省、市、县(区)、镇街四级,实现省内采购单位、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商品等基础信息“一站式”注册登记,全省共享使用;横向对内打通政府采购平台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核心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实现政府采购业务“预算—采购—支付”的全流程闭环运行。对外与广东政务服务系统粤省事、粤商通、粤公平等互联互通,实现各应用场景可互通的数据应用及自助操作,深化数字共享利用。开发移动办公、微信小程序等,实现采购业务“掌上办”,提升用户体验感。

  二是打造政府采购智慧监管新模式。向深向广践行“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用“制度+科技”重塑政府采购交易及监管模式。在统一监管尺度,重塑监管理念方面,广东全面梳理政府采购各个环节,制定统一规范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格式,并将标准化采购文件模板嵌入系统业务全流程,实现从采购计划到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全过程信息全省统一规范格式,着力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在数字化赋能监管方面,利用智慧云平台构建起全流程监控规则,针对采购预算、采购意向公开、采购公告、采购计划、采购项目委托、采购需求编制、项目采购交易过程、采购合同、资金支付、履约验收、电子卖场交易和专家评审12个政府采购运行环节,设置104个风险监控点,开展智能监控和实时预警,对政府采购流程精准“把脉”,及时发现采购流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违规、违法、错误、遗漏、超时等行为,构建“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分析”的智慧化监督预警体系。

  三是打造政府采购生态服务圈。首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政府采购生态服务圈,整合和共享商品、服务等市场供给资源,连接第三方运营、物流、仓储、安维、金融等外部服务资源,打造数字化政府采购供应链服务平台,为政府采购交易活动提供更丰富的服务,为供应商持续打造有序竞争、同创共赢、业务互补的生态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以系统化思维构建政府采购全业务、全流程的综合管理和服务体系,推进全省域、全流程、数字化的系统集成和迭代升级,持续提升政府采购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