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培训信息
企业内训
专家团队
培训成果
行业动态
学习园地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热点关注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河北省五方面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日期:2023-04-10 来源:河北日报

不求人、少跑腿、快办在河北
我省五方面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近日,省政务服务办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标最高标准、最优水平,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着力打造“不求人、少跑腿、快办在河北”的全国一流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动各级政务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工作方案》从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5方面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

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工作方案》提出,做强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总门户和综合交易、服务、监管系统,推进招标公告公示、招标文件发布、投标、开标、评标专家抽取、评标定标、合同签订和变更等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打造数字证书共享互认平台,实现经营主体在省内任一地市办理一次CA数字证书,即可在全省范围内参与包括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转让、产权交易等在内的所有公共资源交易。聚焦企业办事需求,探索推进企业基本信息变更无感审批,实现企业营业执照登记的名称、法人等基本信息与企业各类许可证照相关信息一次申报、同步变更。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简化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放宽登记条件,明确“一照多址”适用情形、登记方式和申请材料,推进登记便利化,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组织省有关部门聚焦渤海新区黄骅市、省城乡融合试点县、北戴河新区等重点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需要,在充分评估论证的基础上,下放不少于50项行政许可事项。聚焦投资项目、企业准营重点领域329项行政许可事项,对允许申请人延迟提交的次要材料推行容缺受理,申请材料在原有基础上再压减10%,力争总压减率达35%。优化线下“跨省通办”服务,推动县级以上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全覆盖,优化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线上审核、视频会商等协同机制,新增实现22项以上“跨省通办”事项。推动在银行、供销、邮政等各类服务网点开设政务服务专区,办理、帮办、代办高频民生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构建城乡居民“5分钟政务服务圈”。

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完善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功能,加强与金融机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其创新研发一批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的信贷产品。推动更多金融产品实现在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上联合建模、全流程放款,提高融资服务质效。将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链接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投标服务平台等直接面向企业的平台,让更多企业享受融资便利。

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研究出台我省落实方案,建立我省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清单管理和动态更新机制,在部分领域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按事项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机制。

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工作方案》提出,健全政务守信践诺机制和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定期归集涉党政机关失信被执行人和执行案件信息,及时向相关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共享,并督促核实整改。调整《全省一体化信用信息资源目录》,进一步健全各类主体信用记录,形成标准统一、权威准确的信用档案。以廊坊市为试点,推行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服务。在“信用河北”网站公布信用修复流程图和信用修复指南,为经营主体提供便利。